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12-28来源: 点击:


文华校区各部门、各企业:

时值岁末年初,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局面,坚决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文华校区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起“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特点,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全力确保岁末年初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安全隐患自查整治工作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整治工作。

1.重点场所安全隐患自查整治。要集中力量对教室、报告厅、网络机房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含装修)现场、等重点场所,煤气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特种设备,开展全方位的安全隐患自查整治。

2.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自查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重点开展对易燃易爆、储存、使用、等环节的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防火、防爆、安全措施。

3.消防安全方面,根据冬季火灾易发多发特点,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充分考虑雨雪、大雾、冰冻、大风、寒潮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

(二)教(职)工安全提示

在元旦、春节、寒假教职工离校返校前后,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加强交通安全意识,不乘坐非法运营车、农用车、拼装车等不安全车辆。

(三)落实安全应急管理

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落实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三、实施步骤

1.各部门自查自纠(15日前)

各部门各单位对所涉及的安全重点场所、重点领域以及其它场所和领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开展一次安全检查,重点是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接电线、不规范使用充电设施、室内和阳台吸烟等。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文管办组织安全检查(18日—10日)

我办将对文华校区安全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各部门开展的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开展督查。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举措。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针对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特点,科学研判本部门的安全形势,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立足超前防范,落实相应举措,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全面摸排检查,及时整改闭环。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设定整改期限,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治理,逐一整改销号,形成闭环。

3.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本质安全。各部门要严格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全力抓好当前安全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制度执行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应急防范到位。

 

 

应急处置联系人:王老师   15805716728,86736110

 

 

 

文华校区管理办公室

20231228

 

关闭